20040808_kwongwah.jpg

文:謝映紅 圖:黃銳詩

久違了的鄭浩南,身材仍舊健實、舉手投足間依然自信,唯獨臉上多了些歲月的痕跡。眼前鬼馬有趣加上滔滔不絕的他,與我印象中差距甚大。怎麼都無法將眼前人與銀幕上的酷男、勇猛形象結合起來。於是,話題就從這裏開始……
· 談演戲
真正的性格……(思考片刻)我覺得,演員始終是演員。如果每個演員在生活中與戲內演繹的個性是沒有多大差別的話,那他就不是一個好演員。”
“相似嘛,我第一部電影《愛神一號》中的角色較接近我本身的性格。(最喜歡的角色?)還是《愛神一號》。初出道時,可能很多東西太容易得手,所以不懂得珍惜。加上自己的性格向來都無所謂,也不積極爭取,總覺得自己還年輕,機會永遠在那兒。原來不是這樣的……轉眼間,10年過去了;沒多久,另外10年又過去了。無論如何,我沒有後悔,現在還是非常enjoy自己的生活方式。”
“這20多年來,香港電影圈市道沒落的原因,主要是很多製作人本身不是真正要拍電影,有些是為了洗黑錢,更多是為了賺快錢。何謂賺快錢呢?即是將電影的主題規律化。例如看到英雄片大賣,老闆就會說:‘編劇,無需浪費時間想劇本了,就抄襲這部片吧!'僵屍片好,個個拍僵屍片;黃飛鴻戲大賣,接著到處黃飛鴻系列;動作片受落,一時間動作片就成為市場主流。”
“《無間道》的確為近期電影圈帶來新希望,但很多東西都不是絕對的。即使是多大的製作公司、著名的導演、高知名度的演員,也不代表你永遠是行的。香港電影市道好的時候,一年有800多部電影;不好時,一年只開拍8部……不是10倍,是100倍。香港電影沒保障,因為觀眾的口味轉變太快、無法掌握。”
“做演員就要接受各種演繹的挑戰,例如湯告魯斯,阿爾帕仙奴,湯漢斯演反派都能得到觀眾的接受,但東方社會畢竟有差別。在我的演藝生涯中,演反派是蠻後期的事。雖然收視好、口碑佳,但很容易被定型,局限了我的演繹路線。”
“我現在選戲挑剔得多。一看到‘反'字就say NO!想拍喜劇……當然還要看劇本、導演和時間的配合。”
· 談創業
“這幾年少了接戲,時間多了,加上之前多多少少的積蓄(大笑),於是就開始發展自己想做的東西。以前我喜歡夜生活,但只限聽歌、喝酒之類的,碰上幾個朋友說不如搞Disco啦(在KL)!怎知,事與願違(搖頭苦笑)……一把火,將心血毀於一旦。慶倖得回40%的保險賠償金,總好過什麼都沒有。”
“我很喜歡吃,所以接著轉向開餐廳。如果目前事業進行順利的話,除了火鍋生意,我亦希望可以創辦一個Sports Club,因為自己本身很喜歡運動。”不說不知,原來鄭浩南本身是國際專業潛水教練執照的持有者,與大馬太太的邂逅、戀情也是從潛水開始的呢!
“無論如何,我都不會放棄演藝事業。第1、拍戲是我的第1份職業;第2、我入行已有整20年,很難割捨這份濃厚的興趣。”
· 談親子
“很開心。我覺得當爸爸很得意,已經知道是女兒,很好啊!(再追一個?)不會這麼快。養育孩子一定要計劃周詳,陪伴他們一起成長。我想,兩個孩子之間相差3至4歲最好。”
“太太產後,我們計劃寫一本書——《為何中國人不能?》(Why Chinese People Cannot)。主題是什麼呢?中國人懷孕時禁忌多多,這個不可以,那個又不行;但是你看外國佬、日本人的文化卻不是這樣。既然他們都可以安然生產,為何唯獨中國人不行?要強調的是我們不是幫其他人講話,而是集合不同民族、文化對孕婦的看法,尋求一個共識。”
“從我太太懷孕至今,我閱讀的相關書籍已經有這麼多。”邊說邊比,約有一把長尺的高度。(果真二十四孝老爹。)“我太太現在懷孕6個多月,每天都固定運動 2至3小時,還可以和我打網球、做gym啊、吃生冷食物……很多中國孕婦不敢做的東西,她都能做。”(可謂百無禁忌。)
長距離的感情,是鄭浩南與前妻(大島由加利)婚姻劃上休止符的主導線。“我現任太太姓‘跟得',號稱‘跟得夫人'。”說完,自己笑成一團。“接下來我回香港拍劇(《我與僵屍有個約會III》),她也會陪著我,所以距離已經不是問題。”
光華日報 http://www.kwongwah.com.my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