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1229_chinapress_02.jpg 20041229_chinapress_01.jpg

報導:陳筱柔
攝影:林淑娥
知名藝人鄭浩南,過去一直扮演為人子、為人夫的角色,幾個月前喜獲千金,從此在人生道路中,又多了一個“為人父”的角色。

在女兒誕生的那一刻,初為人父的他,送給女兒人生中最珍貴的禮物,那就是選擇了Stemlife為她儲存臍帶血,保障小千金健康的未來……。

鄭 喜文(Jade)是鄭浩南夫婦的第一個愛情結晶品,在產房里看著女兒出世的他,感受到母愛的偉大,以及生命的奧妙。“現在的醫學和科技的確很發達,從寶寶 開始有生命的那一刻,都可以一路了解她在母體里的變化,你可以看到還沒有成形的胚胎,感受到寶寶的心跳,甚至清楚看到她漸漸成長的小手小腳。”一臉幸福爸 爸模樣的鄭浩南,對孩子的一切如數家珍,說時,還是笑呵呵的。

從懷孕的第一刻,他就陪伴孩子歷經整個成長 過程,從 4個星期照超音波、28星期做3D影像,讓鄭浩南驚嘆生命的奇妙之餘,也不忘提醒大家產前檢查的重要性。“現在醫學真的很發達,很多問題都可以盡早發現。 所以,產前檢查非常重要,你可以在早期就發現寶寶是否正常,萬一寶寶有問題,也可以作出適當選擇,不至于要面對以后辛苦的路程;又或者,做好心理準備。”

一路走來到寶寶出世,第一次做父親,除了滿懷期待生命中第一個孩子的降臨,他也作出了一個關乎生命的重大決定,就是幫寶寶儲存臍帶血干細胞,保障孩子的未來。

“其實,儲存臍帶血就好像買保險一樣,是一種投資和保障。不同的是,保險通常是一旦你出了問題,需要一筆錢去幫你,但臍帶血是可以直接救命,這是一種人生的需求,為寶寶的健康,將來的人生作長線投資。可以說是另一種形式的保險,但是跟保險不一樣的是,它保障的是性命。”

醫療用途

五大理由值得投資
也許你會問,是否有必要花錢替寶寶儲存臍帶血?為什么要儲存臍帶血?除了考量經濟問題外,也必須了解下列的五大理由:

※儲存臍帶血的機會一生只有一次,但儲存下來的臍帶血卻可以保護寶寶及家人的健康。

寶寶的臍帶血中富含稱之為幹細胞的特殊血液細胞,這些細胞對每個寶寶來說都是非常獨特的,因為這些細胞是建造寶寶身體血液、器官、組織及免疫系統的獨特基因。

儲存臍帶血只能在新生兒出生后的短短幾分鐘內採集。因此,在準媽媽懷孕過程中,就應該要做好決定。替寶寶儲存臍帶血,等于是替寶寶儲存一個“自我修復”的生物資源。

※臍帶血幹細胞有治癒疾病的力量。

目前,幹細胞用作許多種癌症的治療方式,甚至有些疾病因此治癒,例如血癌、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(紅斑性狼瘡)及某些遺傳性疾病等等。

幹細胞方面的醫學研究每天都有一些新進展。此外,臍帶血中提供了另一種幹細胞的來源,而能在許多方面替代骨髓治療。

※臍帶血幹細胞有遺傳基因的獨特性。

如果您的寶寶需要幹細胞移植,寶寶自己臍帶血中的幹細胞是百分之百配對吻合的,是最理想的移植方式。另外,寶寶臍帶血幹細胞有25至30%的機率與兄弟姊妹的吻合,而寶寶的父母,也可能配對符合。

※為未來幹細胞研究突破而儲存。

從每天累積的成功移植案例與幹細胞研究的新突破,有愈來愈多準父母們選擇儲存新生兒的臍帶血。況且從目前幹細胞研究看來,已經知道可能成為未來脊髓損傷的新治療方式,更可能治療一些經常發生的疾病,例如中風、心臟疾病與愛滋病等。

根據研究證實,幹細胞能夠安全的被冷凍至少15年以上,且或許可以繼續保存更長的時間,臍帶血幹細胞目前就已經可以治療數十種疾病,未來更可能成為許多疾病的治癒希望。

※家族疾病史很重要。

如果家族中有人罹患了能用幹細胞移植治療的疾病,寶寶或寶寶的兄弟姊妹需要臍帶血的機率就相應增加。生物醫學一日千里,沒有人知道臍帶血幹細胞未來究竟可以治療多少種疾病或損傷,但現在很多人已經將儲存臍帶血視為一種新的健康保險。

但是,並非每個初生嬰兒都適宜儲存臍帶血。倘若母體不幸患上A 型肝炎、B 型肝炎、C 型肝炎、性病、愛滋病、鉅細胞病毒(Cytomegalovirus ,CMV ),那么,便不宜儲存臍帶血。

亞洲臍帶血銀行聯盟

20041229_chinapress_03.jpg
打破公捐自存界限
為擴大臍帶血存捐互利觀念,全球臍血生技產業已朝向策略聯盟的趨勢。由訊聯臍帶血銀行總經理蔡政憲博士擔任召集人,串聯亞洲知名臍帶血銀行組成“亞洲臍帶 血銀行聯盟”。參與並發起的成員包括新加坡Cordlife、馬來西亞StemLife、香港生命之緣、韓國LIFECORD等五家臍帶血銀行。

首創“存捐互利”的保存方案,打破公捐與自存的界限,促使更多人願意保存臍帶血,進而拓展臍帶血數據庫以提供更多的配對機會。此次鄭浩南所選擇的Stemlife,正是“亞洲臍帶血銀行聯盟”的其中一個成員。

有備無患

保障生命惠己惠人
小千金有個很簡單卻討喜的名字,鄭喜文(Jade),取之喜氣洋洋,開開心心,有文化修養之喻意。鄭浩南說在產房第一眼看到寶寶的感覺是:“很像我媽媽。”說完又是開心的笑起來。

詢及為何會萌起幫寶寶儲存臍帶血的念頭?他說其實之前也大略知道有關臍帶血的好處,但只是沒有很認真去想過。“我在香港也有朋友從事臍帶血生意,但當初並沒有特別留意,因為沒這個需要嘛!

后來,因為火鍋皇,認識了Stemlife的負責人,傾談之下對他們的服務、技術很有信心,也很滿意。所以,就這樣為女兒做了一個保障未來人生的決定。”

雖然此次的費用是由大馬Stemlife臍帶血銀行贊助,但他說這是機緣巧合,即使沒有獲得贊助,他也一樣會自己付錢幫寶寶儲存臍帶血。

促成這段“生之喜悅”的起緣,是因為Stemlife公司高層,很愛吃火鍋,因而常會到他所經營的“火鍋皇”用餐,而他自己也很了解臍帶血的重要性,所以才會選擇該公司儲存女兒的臍帶血幹細胞,作為日后拯救儲存者本身或家人生命的生物資源。

“我 覺得這是一個好好的保障,也很開心做了這個決定,將來如果孩子有需要,可以從中抽取有用的細胞,用作醫療用途,以前很多病是沒辦法醫治的,但有了這個收集 干細胞的冷凍技術,就可以在寶寶有需要時,派上用場,自己幫助自己。”他也很鼓勵身邊的朋友這樣做,因為這的確是個無價的保障,可以在需要時救回一命。

“如 果價錢可以更大眾化,讓這個概念普及化,就更加好。在大馬,價錢跟其他國家相比,會便宜很多,據我所知,跟香港比,大概便宜80%左右。”更重要的是,這 並不只是在馬來西亞可以使用,將來在世界各地有需要的時候,也可以用到。對于家人都在加拿大,而自己也常因為生意需要到處飛的鄭浩南來說,這點優勢無疑更 有彈性。

其實,除了鄭浩南,也有很多我們熟悉的名人和藝人早已選擇為下一代儲存臍帶血。拈指算來就有台灣總統陳水扁,“青蛙王子”高凌風、台灣藝人宋逸民、馬來西亞F1賽車選手熊龍等等。

珍貴禮物

為女兒儲存臍帶血
鄭浩南在選擇臍帶血銀行之前,做了很多考量,像是公司背景、儲存技術和信心保證等等。雖然是娛樂圈中人,但他跟太太都不贊成女兒將來進入這一行。

“除非她到紐約攻讀導演或電影幕后課程,若要到香港當演員,肯定不行。”鄭浩南表示,希望女兒多唸書,並打算在女兒上幼稚園時,把她送到加拿大接受教育。

“我自己的兄姐及太太都是大學生,就只有我不是。當初認為先嘗試拍戲,誰知越陷越深,也不再繼續學業,所以我希望女兒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。”

他一臉幸福的說,女兒是他們最好的禮物,而他,也送了一份最珍貴的禮物給剛出生的女兒,那就是臍帶血。

計劃出書

盡書太太產前產后
女兒出生后,鄭浩南與太太愛琳(譯音)的生活也無可避免起了一些變化。他笑說最強烈的感覺是疲倦:“很累,因為她剛出生時,幾乎每小時都醒來,然后變成 4小時一次,最近則一晚醒兩次,所以必須起床照顧她。”

最初有點懷疑他怎么可以記得這么清楚?后來才曉得他們已計劃出一本關于太太從懷孕前到生產后的書,所以每一個細節都要記得很清楚,因為他說不想欺騙讀者!

至于書名,他說還沒有想好,但書中主題將圍繞在“為什么別人可以,我們卻不可以”的思維,希望能突破傳統的一些疑惑和禁忌。夫妻倆暫時沒有想要第二個孩子,因為不想太太辛苦,但保守估計會在三年后,男女都無所謂。他強調對未來的規劃是很重要的。

“為孩子計劃很重要,包括考量人力、財力、資源和教育等等。”親力親為照顧孩子的他,充份表現出鐵漢柔情的一面,面對自己的女兒,做父親的,總是不期然會多一份擔心。

後記:

另類投資攸關生命
父母為了孩子的健康,總是可以不惜一切付出,甚至在孩子還未來到世上,就開始盤算該如何保障孩子未來的人生。臍帶血的醫療功效,成為醫學界努力不懈的研究 工作,也是許多有能力的父母,願意為孩子做出的『另類保險』投資,讓每個孩子的生命,都擁有一份健康的期待!

中國報 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