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504_next_08.jpg
這天他在影樓內檢視身上五十號西裝,邊照鏡邊吃麥包,看著自己沒半點脂肪的軀殼,再來一個側身七分面,加埋有點像吃了酸梅乾的嘟嘴,自得其樂。「隔了廿年,你話我會唔會有機會再被提名?」

不是信口開河,出道廿一年,拼命保持一百六十八磅,三十一吋腰圍,為的就是說服自己仍然青春無敵有心有力作戰到底。

八五年跟葉蒨文演《愛神一號》,角逐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,原本前路光明,卻敗給沒多少人記得的陳婉麗,從此無運行。

鄭浩南英文名叫Mark,《英雄本色》的Mark哥原本替他度身訂做,電影公司於開拍前突然認為鄭浩南太o靚仔,換上周潤發,結果周潤發紅到去荷李活;九 ○年,電影實施三級制,他拍《香港舞男》,被定型為專拍三級片的SexIcon;更詭異是在《古惑仔之龍爭虎鬥》內,身手靈活渾身肌肉的鄭浩南要被以背心 遮腩肉的陳浩南打到爆晒缸。「唔通我嘈咩?做人咁計較做乜?好快死。」

錙銖必較,債多還少,市井無異。去到四十二歲,仍有機會在夕陽工業中反彈,可能因為嘈得少。之不過,直到今天他仍咬牙切齒,主動提起N年前怎樣反抗TVB高層,我還是相信他跟你跟我一樣,不會進攻,拳頭打埋身,也必須自衛。

少爺仔


本刊的影樓位於將軍澳堆填區不毛之地,記者怕已多年無在港的鄭浩南迷路,主動提議安排汽車到他下榻的酒店接送,卻把鄭浩南嚇了一跳。「唉,我講俾你聽,我肯坐(你們的)客貨Van,表示我份人幾咁無所謂,換著第二個可能掉頭走啦。」

鄭浩南有所不知,本公司的客貨Van歷史悠久,接載過無數當紅小生花旦影帝影后。

「我份人其實真係無乜所謂。我好記得九六年,當時TVB監製李元科搵我拍台慶劇《刀馬旦》,我試晒造型。臨開拍前,我跟他說,可否逢星期日給我三個小時練 棒球?那時我係香港棒球代表隊,要打世界賽,但他不批准,我咪唔拍囉。杜琪峰知道呢件事都好勞氣,大叫:『邊×個係李元科呀?』」

鄭浩南重提十年前的恩怨仍然咬牙切齒,卻說自己不執著,都真係幾唔執著。

但也難怪他能夠不畏強權堅持自己。

鄭浩南父親從事製衣生意,小學讀喇沙,家住美孚新屯一千七百呎大單位,之後搬到九龍塘巴富街,與演唱會之父,正被廉署調查的Ba叔為鄰。「他經常叫我肥『袋』,睇住我大,上年仲做埋我經理人。出事後,我都有慰問他。」

20060504_next_09.jpg十多歲時,他舉家移民加拿大。數年後回港,被施南生發掘,找他跟葉蒨文演《愛神一號》。「新人獎給了《女人風情畫》的陳婉麗,結果她捧著這個牌頭去嫁人,o徒晒!」

他直認多年來因少爺脾氣,容易得罪人。○三年羅嘉良涉嫌醉酒駕駛導致撞車,他竟公開寸對方:「如果咁都唔入罪,對我們這些唔會酒後駕駛的人唔公平。

「我份人直得滯,不對就會出聲。」

曾志偉叫他埋明星足球隊堆,都被他推掉。

「第一,我好耐無踢波。第二,我根本唔鍾意足球。我唔可以話入面好多擦鞋仔,但好多人黐埋去,好多個根本唔識波。」

《以和為貴》首映當晚,記者問杜琪峰為何隔八年才再找鄭浩南?他亦忍唔住回贈兩句:「你要我搵到佢先得呀?呢十年八年佢都無在我面前出現過,鬼記得佢咩?」

但主動爭取有時未必幸福,時來運到反而更勝一籌。去年鄭浩南偶然跟杜琪峰的徒弟羅永昌通電話,對方說他正忙於拍《黑社會》,過了兩天,對方打給鄭浩南,說想找他演續集。

永不超生

絕大部分男人有了家庭,不管從前是不是吊兒郎當率性而為,也會有所檢點。

鄭浩南○二年迎娶比他年紀小十多年的馬來西亞華僑鮑愛玲。夫婦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、檳城和怡保經營火鍋連鎖店,至今已開到第五間。前年,太太更為他誕下女兒鄭喜文。

這位住家男人曾是全港首個演出三級片的男明星,九○年夥拍任達華和萬梓良,在《香港舞男》內做鴨,要在壁球室內強姦闊太。「套戲其實沒什麼,只係香港人『懶』係有道德觀念。

20060504_next_10.jpg
「香港社會唔同美國,人家HarrisonFord和RobertdeNiro可以嘗試好多角色,但在香港,你做過咩角色,就會被人在額頭上打個印,永不超生。」

不知鄭浩南是不是演得太入型入格,往後找他演的,大部分是三級艷情片。由《滿清十大酷刑之赤裸凌遲》、到《孽慾追擊檔案之邪殺》、跟著《獸性新人類二之失 憶性行為》,片名要幾慾有幾慾,要幾性有幾性。「那些人根本唔係拍戲,係為了洗黑錢同搵錢,一味抄抄抄。講真,橫掂大家都係做緊同樣的東西,唔爭在。」

踏入二千年,甚至連三級片都無得拍。「出面四仔五仔六仔乜都有,使乜睇三仔?遮來遮去乜都睇唔到。」

唔吼港女

香港無戲拍,他留在馬來西亞做生意,又或者返內地拍劇拍廣告。直至○六年,事業再現曙光。最近,他在元奎引薦下,接拍了荷李活電影《Rogue》,夥拍李連杰、尊龍和倪星。
完成戲份後,他便匆匆趕返香港,同行還有太太和女兒。「我個女俾我寵壞晒,直到而家一歲半,半夜都要飲四次奶。我同太太講掂數,一人兩次。」

這已是鄭浩南的第二段婚姻,九一年他跟日本動作女星大島由加利結婚,但婚姻維持了四年便畫上句號。

「她長期留在菲律賓拍戲,我就留在香港,好多時幾個月都見唔到一次。長期分隔異地會有好多問題,例如對方無聽電話,你都會諗佢點解唔聽?結果我提出與其大家都要專心事業,不如分開各自發展。直到今日,我去親日本都會探佢。」

翻開他的情史,葉蒨文、柏安妮和大島由加利等等,唔係cbc、bbc就直頭係外國人,即使現任太太都在澳洲長大,唯一港女女友只有前亞姐李妮。「對唔住,據我所知佢(李妮)係大陸落來。香港女仔要求好高,不適合我。」

他要鬼妹仔更要叻女。太太曾在著名廣告公司LeoBurnett任高層,太太的父親更是馬來西亞華人反黑組的最大探長,有財有勢。「揀個無腦的,玩完咪走人囉。幾時都係搵個叻女返來,幫到自己先好。」

假浩南Vs假浩南

古惑仔去到最後一集,《古惑仔之龍爭虎鬥》,鄭伊健飾演洪興社大佬陳浩南,鄭浩南飾演挑戰陳浩南的司徒浩南。真浩南俾假浩南打到嗌救命求救,其實幾弔詭。

坊間流傳,漫畫版的陳浩南,其實以鄭浩南為角色設定藍本。到被拍成電影版,鄭浩南竟淪為過一過境的小閒角。

「介意嗎?」

「唔緊要的,我係咪應該演陳浩南,你們話囉。」

字裡行間充滿弦外之音。

不過鄭浩南還告訴我一個秘密:「我根本唔係叫浩南。真名?唔講得。」

鄭浩南原名鄭立興,改名浩南是因為友人認為明星應有一個較酷的名字,建議他採用,用了之後,絕口不提真名。

改了名是不是真能走紅?事實擺在眼前。但叫浩南總比叫立興好,叫浩南,真的一個可以在金像大導作品中劈友,假的一個可以去泰國扮超人;叫立興,就真的只適合開火鍋店。

20060504_next_01.jpg
鄭浩南說要顧及家人和生意,所以不會再演奸角,但他在《黑社會以和為貴》中飾演殺手,斬人仲唔夠奸?「我只係斬人手筋腳筋,無拿人命。」他最後死於林家楝刀下。

20060504_next_02.jpg
九歲時,跟媽媽、哥哥和弟弟攝於美孚新村的家。他共有三兄弟,鄭浩南(右)排中間,卻最高最肥。

20060504_next_03.jpg
於《滿清十大酷刑之赤裸凌遲》與半裸甄楚倩肉搏。

20060504_next_04.jpg
杜琪峰於《黑》片首映上,大讚鄭浩南做得好。影大合照時,深得杜琪峰歡心的古天樂見對方尷尬地站在一旁,即伸手拉他企中間,但鄭浩南說:「我唔會做這些事。」

20060504_next_05.jpg
大島由加利嫁給鄭浩南前,是日本全國女子空手道冠軍。鄭浩南說:「我鍾意的女人一定要叻。」

20060504_next_06.jpg
○ 二年結婚,○四年誕下女兒。「做了人老豆之後,酒飲少了,花多點時間陪BB同老婆。

20060504_next_07.jpg

 

 

撰文:葉葦茵
攝影:譚旭堯
電腦效果:祝健中
化妝及髮型:Jodi
服裝提供:ZZegna
服裝及形象統籌:ChristopherSuen@Delicious
nextb@nextmedia.com

http://next.atnext.com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