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0920_guangming_01.jpg
當爸爸後,鄭浩南覺得責任感加倍。

20050920_guangming_02.jpg
兩夫妻計劃出書,和大家分享他們的育嬰心得。

20050920_guangming_03.jpg 
鄭浩南堅決反對女兒長大後進入娛樂圈。

爸爸:鄭浩南 (40歲)
職業:演員兼餐廳東主
媽媽:Ailyn (28歲)
孩子:鄭喜文 (9個月)

著名港星鄭浩南說,如果他能夠72變,他希望變成太陽和月亮,這樣無論女兒走到哪裡、早晚都可看到他,他也可時時刻刻照亮女兒。

女兒出世時,鄭浩南保留了母女倆的臍帶血,鄭浩南說這是送給女兒的大禮。有了女兒之後,他才知道父母對兒女的掛心永遠不會間斷。這半年來他沒回港拍片,就是要親眼看著女兒一天天長大。

女兒剛出生時,鄭浩南每晚間隔兩小時就起來餵奶、換尿布,為寶寶洗澡也行,十足超級奶爸。

鄭浩南說,任達華的孩子比喜文小一個月,兩個初當爸爸的大男人在拍戲空檔時,就拿著孩子的照片互相分享與交流,邊看邊笑,感覺好溫馨。

他還計劃和老婆Ailyn一起出書,把太太懷孕、女兒出生的過程和讀者分享。

夫妻倆計劃出書

醫藥研究發現保留臍帶血可以發揮救命功能,鄭浩南也為女兒存了臍帶血。他是透過自己火鍋店客人——臍帶血銀行高層主管推薦,讓他幾乎免費擁有這項寶藏。

留下臍帶血後,使用到的機會不高(當然不需用到最好啦),這與每個人的家族病史有關,據醫學界推算約2千至20萬分之一。

不過,鄭浩南認為即使自己的孩子用不著,有一天能幫助其他小孩也很有意義。他也希望透過代言,帶動臍帶血存捐互利的觀念。

很愛陽光的鄭浩南,娶了大馬老婆後,更愛上大馬炎熱的氣候。

“女兒和我們一樣愛戶外活動,我們很少在家一起看電視,多數進行戶外活動。通過運動,我感覺和女兒貼得更近了。”

酒窩成父女標誌

鄭浩南為女兒取名喜文,就是希望女兒開開心心,最重要的是有文人的氣質。女兒兩個深深的酒窩,成了這對父女的標誌。

鄭浩南移民加拿大的媽媽和哥哥特地來馬看孫女,並說喜文的一些動作和小時候的浩南一模一樣,很早學會站和爬,不喜歡哭,愛用食指吮手指等。

喜文愛聽80年代歌曲的音樂,因為她媽媽懷孕時常聽80年代歌曲。鄭浩南笑說,這驗證了胎教的效應。

讓女兒受西方教育
環境好‧非崇洋

女兒三歲後,鄭浩南會將她送往加拿大唸書。他說並非崇洋,只是認為西方國家的教育環境比較好。

“坦白說,我很不喜歡洋人,但無可否認西方教育的確比東方教育有更多長處。最重要的是,孩子的未來,路要怎麼走由他們自己決定,而不是受長者影響或擺佈。”

他說,東方小孩就不同,家教很重要。一般上他們口中都會掛著:我爸爸怎樣怎樣,我也希望像他那樣。這種事不會發生在西方國家。

“全家人包括太太都是大學資歷,只有我不是,所以希望好好培育女兒。”他說,小孩是一張白紙,你怎麼教,他就怎樣接受。

投身娛樂圈20年,鄭浩南不希望女兒長大後同樣進入這個複雜的圈子。

“女兒可以是運動員,也可以是醫生,但不希望有一天她會說要去選美、當歌手或演員。”

鄭浩南經驗之談

■陪產體恤老婆辛苦
當爸爸之後,不會再想或看別的女人,是鄭浩南最大的改變。

“有了老婆,男人的心態是大不了離婚,所以眼光還是會停留在其他女人身上。但做爸爸之後,你會覺得外面的女人多出色,都與我無關,我想這是因為責任感加重了吧。”鄭浩南坦白得可愛,但他說這是男人真實的心情。

老婆生產時,為更進一步分享當中的喜悅,鄭浩南不只陪產,還拿V8錄下整個過程。他看到女兒誕生的剎那很開心,同時深深體恤老婆生產的辛苦和偉大。

■生產前一天還打球
鄭浩南和老婆都愛運動,洋人可以做的,他覺得他們也可以。因此老婆懷孕三個月直到生產前一天,都還和他一起打網球。

他和老婆破除了一般傳統的懷孕禁忌觀念。不只不忌生冷、照洗頭、用剪刀、打球、裝修房子樣樣來,唯一堅持的就是按時做產檢。老婆產後未完全恢復產前身段,但他不用任何減肥藥物,相信持續運動就可達到效果,並保持身體健康。

■對錯沒中間地帶
儘管女兒才9個月大,鄭浩南已開始教育她適應社會,讓她習慣在甚麼場合就該有怎樣的態度。如果女兒耍脾氣或做得不好, 回家後他會給予指導。

他也從小灌輸女兒對和錯沒有中間地帶,協助女兒掌握分辨是非的能力。

認識多一點

關於臍帶血
臍帶血的救命功能來自它含有豐富的“幹細胞”,這些細胞是尚未成熟的細胞,有機會發育成各種細胞,特別是血球細胞及淋巴球。萬一孩子不幸罹患了與血液細胞相關的疾病,便可以以其他健康孩子的臍帶血進行移植。

目前被證實可以用臍帶血治療的疾病有各種血癌、淋巴癌、貧血等。

臍帶血的取得,是在母親產下孩子後,將原本即要被丟棄的臍帶及胎盤中的血留下來,以近攝氏零下200度的低溫保存。待需要時,它的移植方式則有如輸血一般。

臍帶血量不多,但保留收費昂貴。

光明日報‧2005/09/20

光明資訊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